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駕獨木舟環島! 大學生壯遊台灣


駕獨木舟環島! 大學生壯遊台灣(2010/07/16)華視新聞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很多學生都會計畫騎著腳踏車環島,不過現在更特別的,是划著獨木舟從海上環島,國立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的學生,從去年七月就開始實行獨木舟環島計畫,雖然在中途遇到莫拉克颱風被迫停止,但是在今年七月再度出發,今天順利回到出發點,完成壯遊台灣的夢想。
  看著11艘的獨木舟在海上划行,可別以為他們只是在打發時間,這些國立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的學生,可是花了31天的航行時間,在今天終於回到出發點,完成獨木舟環島的壯舉。去年七月四號,長征隊從基隆出發,沿著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沒想到在台東遭遇莫拉克颱風被迫中斷計畫,為了完成夢想。在今年七月六日從台東海賊灣再度出發,繼續未完成的路線,全程超過五百公里。
  看到當時側拍的紀錄畫面,在大太陽底下拿著船槳奮力向前,挑戰不平靜的浪潮,或是休息的時候互相加油打氣,都讓人感受到獨木舟環島的困難度,甚至在花蓮外海,因為獨木舟大量進水,其中一艘還因此翻船,被當地巡邏隊救起。對比過程中驚魂未定的表情,安全回到碼頭的學生,每個都是笑容滿面,因為這個經驗,實在太難得了。連海豚都被他們遇到,看來這趟長征計畫,果然值得,過程當中的酸甜苦辣,也會成為心中永遠的回憶。

獨木舟挑戰台灣東海岸 大學生完成壯舉


獨木舟挑戰台灣東海岸 大學生完成壯舉(2010/07/16)中國評論新聞網

60多名師生完成為期10天的獨木舟壯遊活動。(圖: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提供)

中評社台北716日電/由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大學、東華大學三校同學所組成的“海洋夢想家獨木舟團隊”,自76日台東海賊灣宣誓挑戰東海岸後正式下水後,15日已從淡水河域竹圍碼頭回到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小艇碼頭,完成為期10天的獨木舟壯遊活動。

  這項為期10天的獨木舟航程,是由60多名師生共同參與。綽號小黑、隊長陳歆霈表示,這10天來最特別的是與海豚共同遨遊於海上,最驚險的是在同一區域停滯將近3個小時,甚至想放棄尋求海巡協助,最後仍靠意志力及岸上師生鼓勵堅持下去抵達終點。

  隊員沈宏勳表示,其中有一天的湧浪高達15,能完成此次挑戰活動是人生最令人興奮的事。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海大獨木舟隊 壯遊台灣


海大獨木舟隊 壯遊台灣(2010/07/15)台灣新生報

國立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學生,去年七月四日從基隆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海大。中途遭遇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今年七月六日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接續航程沿東部海岸順黑潮北上,昨(十四)日順利划回海大,完成壯遊台灣的夢想。
海洋大學表示,去年一群熱愛海洋、滿懷夢想的海大學生,利用暑假的時間,划獨木舟環島,抵達台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被迫中斷。
今年,獨木舟船隊從台東再出發,同時,加入東華大學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共同參與,昨天,獨木舟船隊在早上十時划回海大,並在小艇碼頭上岸。
海大獨木舟環島長征隊說,團隊並未把獨木舟環島當作簡單的對海洋的挑戰,更想藉以獨木舟為動力,一槳一浪痕深入尋訪東海岸。今年續航特別邀請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作為海洋文化顧問,與大家一起划完花蓮段的航程。
航行過程中,深入沿岸的漁村、原住民部落、藝術村等地進行訪談、交流與互動,了解東海岸的深厚文化,扭轉國人對海洋的恐懼,認知自己的島國子民身份,喚醒他們對海洋的遙遠記憶。
廖鴻基老師形容,「這一步或許帶動黑潮,成為台灣史上重要的一步;這一步可能讓台灣轉過頭來面向大海,這一步無可預約,但值得期待。」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逐夢踏實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


逐夢踏實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2010/07/14)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714 12:04:34)一群懷抱夢想的海洋大學學生,歷經兩年,途中遭遇百年罕見的風災,終於在今天完成獨木舟環島的壯舉,受到熱烈的喝采。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學生去年74日從基隆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臺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海大。中途遭遇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今年76日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接續航程沿東部海岸順黑潮北上,終於在今(14)日划回海大,完成壯遊臺灣的夢想。

 海洋大學表示,去年一群熱愛海洋、滿懷夢想的海大學生,利用暑假的時間,划獨木舟環島,抵達臺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被迫中斷。今年30位同學從台東再出發,同時加入30位東華大學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同學,以接力的方式完成東臺灣的行程,同時也帶回他們在海上拍攝之精彩畫面。

 海大獨木舟環島長征隊說,團隊並未把獨木舟環島當作簡單的對海洋的挑戰,更想藉以獨木舟為動力,一槳一浪痕深入尋訪東海岸。今年續航特別邀請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作為海洋文化顧問,與大家一起划完花蓮段的航程。航行過程中,深入沿岸的漁村、原住民部落、藝術村等地進行訪談、交流與互動,了解東海岸的深厚文化,扭轉國人對海洋的恐懼,認知自己的島國子民身份,喚醒他們對海洋的遙遠記憶。

 海洋環境資訊系應屆畢業生張宇豪說,年輕人就應該有夢想,更應該逐夢踏實,去年獨木舟環島行程,雖然因為莫拉克風災的影響而中途停止,今年再接再厲,終於有機會完成東部的航程,完成自己的夢想,也算是給自己的畢業賀禮。

 他說,東海岸跟西海岸的景緻完全不同,海況差異也非常大,東海岸的海況說變就變,原來的順流,一下子又轉為逆流,為整個獨木舟的航程,帶來了很多的挑戰。

圖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學生去年74日從基隆出發,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中途遭遇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今年76日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終於在今日划回海大,完成壯遊臺灣的夢想

海大獨木舟長征隊 今完成環島航程


海大獨木舟長征隊 今完成環島航程(2010/07/14)聯合報

基隆市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去年挑戰環島航程,因颱風攪局只划到屏東佳樂水;今年從台東出發想接續航程,但在宜蘭又遇到國軍海面試射被迫上岸,今天上午改從基隆望海巷下水划回海大,象徵完成環島航程。
雖然環島航程花了兩年,航線還斷斷續續,並未環繞台灣一周,參與的學生還是覺得很興奮,希望未來再有機會挑戰,認識台灣海洋之美,宣導愛護海洋的理念。
海大海洋環境資訊系大1學生陳絹能說,到海上划獨木舟除了是體力的自我挑戰,還能印證課堂上學到的洋流學,一舉兩得。另一名大1學生蔡書瑀說,有機會划獨木舟認識台灣海洋之美,曬黑也值得。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2010/07/14)中央社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生所組成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去年74日從基隆出發計畫環島,中途遇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今年76日他們從台東出發,14日順利划回海大。(照片由海洋大學提供)圖文/中央社記者卞金峰 99714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


海大學生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2010/7/14)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歷經兩年,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去年7月海大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學生從基隆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臺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海大,不過,中途因為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今年7月再從台東海賊灣出發,接續航程沿東部海岸順黑潮北上,終於在今(14)天划回海大,完成壯遊臺灣的夢想。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獨木舟進水翻覆 2生獲救


獨木舟進水翻覆 2生獲救(2010/07/13)台灣新生報
海洋大學等三所學校獨木舟環島隊伍昨天清晨從花蓮鹽寮漁港出發後,其中一艘獨木舟因排水蓋脫落進水翻覆,二名操舟的學生迅速被在旁戒護的花蓮海巡隊巡邏艇救起。
由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蘇達貞率領的獨木舟環島隊伍,前天抵達花蓮鹽寮漁港休息一晚後,昨天清晨再度操舟出海,但其中一艘由蕭聖彥和大陸交換學生趙丹操駕的獨木舟,因排水蓋脫落大量進水,約於上午七時在鹽寮外海約四浬處翻覆。
花蓮海巡隊巡邏艇發現翻覆時,迅速救起兩名學生。

大學生壯遊臺灣 獨木舟環島明划回海大 去年遇莫拉克風災中斷今年接續完成東台航程


大學生壯遊臺灣 獨木舟環島明划回海大 去年遇莫拉克風災中斷今年接續完成東台航程(2010/07/13)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713 11:24:56)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獨木舟環島長征隊學生去年74日從基隆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臺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海大。中途遭遇莫拉克風災被迫中斷,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今年76日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接續航程沿東部海岸順黑潮北上,將於明(14)日划回海大,完成壯遊臺灣的夢想。

 海洋大學表示,去年一群熱愛海洋、滿懷夢想的海大學生,利用暑假的時間,划獨木舟環島,抵達臺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被迫中斷。今年從台東再出發,同時加入東華大學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同學共同參與,明天獨木舟船隊將在早上10:00划回海大,在小艇碼頭上岸,並帶回獨木舟環島隊在海上拍攝之精彩影像。

 海大獨木舟環島長征隊說,團隊並未把獨木舟環島當作簡單的對海洋的挑戰,更想藉以獨木舟為動力,一槳一浪痕深入尋訪東海岸。今年續航特別邀請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作為海洋文化顧問,與大家一起划完花蓮段的航程。航行過程中,深入沿岸的漁村、原住民部落、藝術村等地進行訪談、交流與互動,了解東海岸的深厚文化,扭轉國人對海洋的恐懼,認知自己的島國子民身份,喚醒他們對海洋的遙遠記憶。

 廖鴻基老師形容,「這一步或許帶動黑潮,成為台灣史上重要的一步;這一步可能讓台灣轉過頭來面向大海,這一步無可預約,但值得期待。」

圖說:一群熱愛海洋、滿懷夢想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利用暑假的時間,划獨木舟環島,去年抵達臺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被迫中斷。今年從台東再出發,明天獨木舟船隊將在早上10:00划回海大,完成壯遊臺灣壯舉。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獨木舟環島 花蓮鹽寮翻船


獨木舟環島 花蓮鹽寮翻船(2010/07/12)民視新聞

由台北海院、海洋大學與東華大學,聯合舉辦的獨木舟環島活動,12日早上行經花蓮鹽寮海域時,因為其中一艘獨木舟的排水蓋脫落,導致船身進水翻覆,兩名學生因此落海,不過還好戒護在一旁的海巡船艇及時伸出援手,把兩位學生安全的帶回花蓮港安置,結束這場海上驚魂記。
進水的獨木舟翻覆在花蓮鹽寮海面上,兩名落海的學生在海面上載浮載沉等待救援,戒護在一旁的海巡署不敢大意,立刻上前救援,才知道原來是獨木舟的排水蓋老舊脫落,才造成這場海上驚魂記。
被救起的海洋大學學生蕭聖彥,與中國來的交換學生女學生趙丹,抵達花蓮港後,趕緊打電話報平安。
這次三校合辦的獨木舟夢想家活動,由台東出發,預計16日抵達台北,雖然在花蓮鹽寮海域出現這段插曲,但其餘9艘獨木舟不受影響,將繼續完成這次海洋巡禮的夢想。

獨木舟搶灘


蘋果動新聞


花蓮縣
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蘇達貞率海洋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及東華大學360名同學,接力划12艘(12人)獨木舟環島(圖),76日在台東海賊灣下水出發,預計11天環台灣半島,接續去年行程,完成環島創舉。昨上午從花蓮縣豐濱磯崎出發,一行人乘浪划15公里,至壽豐鄉鹽寮漁港搶灘成功登陸,完成一半航程的師生鳴炮齊呼:「我們是最強的海上勇士啦!」

獨木舟意外 兩人落水被救起


獨木舟意外 兩人落水被救起(2010/07/12)中廣新聞網
海洋大學在花蓮舉辦獨木舟海洋夢想家活動,上午發生意外,一艘獨木舟因為進水翻覆,還好兩位落水學生及時被救起,已經沒有大礙。
 落水的兩位學生包括來自大陸四川的交換學生「趙丹」、以及海洋大學學生「蕭聖彥」,他們兩人與其他20名學生參加海洋夢想家獨木舟巡禮活動。七月六號從台東出發,預計在七月十六號抵達基隆,今天發生意外,還好翻船的兩名船員並沒有受傷,初步了解,獨木舟的「海水筏」鬆脫,造成海水進入無法排水,主辦單位表示,會加強水上安全的教育以及加強裝備的檢查。

獨木舟進水翻覆 2學生被救上岸


獨木舟進水翻覆 2學生被救上岸(2010/07/12)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12日電)海洋大學等3 所學校獨木舟環島隊伍今天清晨從花蓮鹽寮漁港出發後,其中1艘獨木舟因排水蓋脫落進水翻覆,2名操舟的學生迅速被在旁戒護的花蓮海巡隊巡邏艇救起。
由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蘇達貞率領的獨木舟環島隊伍,昨天抵達花蓮鹽寮漁港休息一晚後,今天清晨再度操舟出海,但其中1 艘由蕭聖彥和大陸交換學生趙丹操駕的獨木舟,因排水蓋脫落大量進水,約於上午7時在鹽寮外海約0.4浬處翻覆。
在附近海域執行戒護任務的花蓮海巡隊巡邏艇,發現這艘獨木舟翻覆時,迅速趕到並救起兩名學生,海巡人員表示,兩名學生被救起時,除體力略顯不支外,身體狀況都很好。
除這艘出狀況的獨木舟外,其他學生操駕的獨木舟都平安抵達花蓮北濱海灘,稍後與獲救的兩名學生會合後,搭車趕往宜蘭澳底繼續獨木舟環島之旅。990712

我們是最強海上勇士啦!


我們是最強海上勇士啦!(2010/07/12)台灣新生報

「我們是最強的海上勇士啦!」海洋大學教授蘇達貞率領大學生的獨木舟環島壯舉,昨天抵達花蓮鹽寮漁港,蘇達貞希望這趟獨木舟環島之旅,能讓大家對海洋不再陌生和恐懼。
這群獨木舟環島壯舉的師生,臉上抹著厚厚的防曬油,身上穿著潛水衣,頭上頂著各式漁夫帽和草帽,在烈日下奮力划著獨木舟,破浪航抵花蓮鹽寮漁港海灘後,高喊「我們是最強的海上勇士啦!」
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蘇達貞率領海洋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和國立東華大學六十名學生,於去年操駕獨木舟從淡水河口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台北,完成獨木舟環島之旅。
蘇達貞表示,雖然事前規劃相當縝密,沒想到去年抵達台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參加獨木舟環島之旅的師生改變行程,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環島行程被迫延至今年七月六日,才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沿東部海岸北上,預計以十一天的時間返回台北。
獨木舟環島隊伍前天上午從花蓮豐濱鄉磯崎海邊出發,負責後勤補給的學生則是沿著陸路駕車北上,先趕往花蓮鹽寮港迎接獨木舟隊伍。
獨木舟隊伍於昨天中午陸續抵達鹽寮漁港海灘,岸上學生鳴砲熱烈歡迎。操駕獨木舟的學生興奮的說,「在海上遇到一群海豚同行,海豚還繞著獨木舟游來游去,這種經驗實在很特別,令人感動」。
「今天風平浪靜,從海上觀看台灣本島時,別有一番不同的想法」,一名上岸的學生說,「大家實在應該多親近海洋」。
蘇達貞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但一般民眾對海洋卻相當陌生和恐懼,現在騎自行車環島蔚為風潮,而獨木舟環島只要事前做好準備,就能提高安全性。他期盼透過師生接力完成獨木舟環島之旅,能帶動民眾划獨木舟環島成為新的休閒潮流。

大學生獨木舟環島 翻船2落海獲救


大學生獨木舟環島 翻船2落海獲救(2010/07/12)TVBS

早上7點多,在花蓮鹽寮海域,發生翻船意外;原來是參加獨木舟環島的2名大學生,因為排水閥蓋子掉了,船身進水,才會翻船落海;幸好,海巡人員在旁邊全程戒護,及時把人救起,落海的一男一女沒有大礙,在休息之後,也預計會繼續接下來的航程。
黃綠雙色的獨木舟突然翻覆,落水的2名學生,泡在海裡浮浮沉沉,岌岌可危。獨木舟環台學生:「那個船沒有辦法了。」
海巡人員:「我們把他帶上來,是不是?」
同行學生向海巡人員求救,隨行戒護的海巡人員把船開近,準備救人。獨木舟環台學生蕭同學:「我們孔蓋不見了。」海巡人員:「不見了?進水了是不是?」蕭同學:「會一直進水,所以沒辦法划。」
早上706分,一艘獨木舟突然在花蓮鹽寮翻覆,船上一男一女意外落海,幸好全程有海巡人員戒護,及時把人救起。獨木舟環台學生趙同學:「好,我們現在已經到花蓮港了。」
被救起的女學生,打手機報平安;同船男學生則說,因為排水閥的蓋子不見,船身進水,才會翻船。
這個划獨木的環島活動,去年碰到八八風災,學生們暫停活動,在台東投入救援工作,今年76日再出發,行程進入第七天,卻發生意外。
獨木舟環台教授吳國銑:「模擬的練習,都有過,所以大概沒有什麼特別的驚嚇。」
主辦教授說,雖然有點小意外,但這個20人、10艘獨木舟的航行活動,會繼續下去,希望能從台東出發,在淡水結束,完成全部航程。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獨木舟環島 抵花蓮鹽寮漁港


獨木舟環島 抵花蓮鹽寮漁港(2010/07/11)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11日電)「我們是最強的海上勇士啦!」海洋大學教授蘇達貞率領大學生的獨木舟環島壯舉,今天抵達花蓮鹽寮漁港,蘇達貞希望這趟獨木舟環島之旅,能讓大家對海洋不再陌生和恐懼。
這群獨木舟環島壯舉的師生,臉上抹著厚厚的防曬油,身上穿著潛水衣,頭上頂著各式漁夫帽和草帽,在烈日下奮力划著獨木舟,破浪航抵花蓮鹽寮漁港海灘後,高喊「我們是最強的海上勇士啦!」
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蘇達貞率領海洋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和國立東華大學60名學生,於去年操駕獨木舟從淡水河口出發,計畫沿台灣西部海岸南下,繞經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再北上沿東部海岸返回台北,完成獨木舟環島之旅。
蘇達貞表示,雖然事前規劃相當縝密,沒想到去年抵達台東時,遇上莫拉克颱風,參加獨木舟環島之旅的師生改變行程,轉往災區參加救災行動,環島行程被迫延至今年76日,才從台東海賊灣再出發,沿東部海岸北上,預計以11天的時間返回台北。
獨木舟環島隊伍昨天上午從花蓮豐濱鄉磯崎海邊出發,負責後勤補給的學生則是沿著陸路駕車北上,先趕往花蓮鹽寮港迎接獨木舟隊伍。
獨木舟隊伍於今天中午陸續抵達鹽寮漁港海灘,岸上學生鳴砲熱烈歡迎。操駕獨木舟的學生興奮的說,「在海上遇到一群海豚同行,海豚還繞著獨木舟游來游去,這種經驗實在很特別,令人感動」。
「今天風平浪靜,從海上觀看台灣本島時,別有一番不同的想法」,1名上岸的學生說,「大家實在應該多親近海洋」。
蘇達貞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但一般民眾對海洋卻相當陌生和恐懼,現在騎自行車環島蔚為風潮,而獨木舟環島只要事前做好準備,就能提高安全性。他期盼透過師生接力完成獨木舟環島之旅,能帶動民眾划獨木舟環島成為新的休閒潮流。990711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3天100公里 獨木舟壯遊東海岸


3100公里 獨木舟壯遊東海岸(2010/07/10)聯合報

海洋夢想家青年壯遊東海岸的11艘獨木舟,昨天航向花蓮海域,朝豐濱鄉石梯港前進。
圖/台北海院提供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大學、東華大學組成的海洋夢想家青年壯遊東海岸的11艘獨木舟,昨天花六個多小時,從台東長濱港航向花蓮縣石梯港,完成28公里挑戰,興奮大喊:「太爽了!」
22位熱愛獨木舟的研究生和大學生,6日由台東縣富山海賊灣下水後,歷經3天航程,前天傍晚駛達長濱港,累積完成100公里航程。由於途中天氣多變化,風浪太強,金樽至成功航線無法完成,過程艱辛。
雖然有些隊員因海浪起伏,出現暈眩不適,但仍勇敢克服面對挑戰。昨晨五點多,他們從長濱出發,在南風助力下,約六小時划抵花蓮縣豐濱鄉石梯港,大家興奮高喊:「太爽了!」雖然後頭還有200多公里航程,但他們有信心能達成目標。
台北海院大一學生卓志宏說,唯有實際出海體驗,才能了解到在校課程的重要性。其他同學也感謝沿途有海巡、岸巡協助,讓他們很有安全感。
台北海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獨木舟指導老師馬軍榮說,海洋運動本來就具有風險,必須具備良好體能與技術才能從事海上活動;休閒系主任吳國銑說,參與挑戰的學生平時訓練體力,學習相關的技術,才能因應海上各種艱鉅挑戰,預即本月15日返回台北海院動力小艇碼頭,完成壯舉。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獨木舟挑戰東海岸 師生出發


獨木舟挑戰東海岸 師生出發(2010/07/07)聯合報
「加油,海洋夢想家!」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東華大學、海洋大學師生組成海洋夢想家團隊,昨天上午從台東縣富山海域出發,21組划獨木舟,預計10天內完成300公里海程抵達基隆河口。
在海浪拍打岸際的潮聲中,誓言挑戰東海岸海域的教師蘇達貞及23名學生「喝!」地一聲,推出獨木舟,在眾人加油聲中21組,迅速跳上船,划動船槳,毫不遲疑。
24人中僅有2人去年參與過挑戰西岸的獨木舟划行,其他人都是初體驗;洋流強勁的海洋加上黑潮威脅,挑戰東部海洋比西部來得困難,每個人都不敢大意,拿出比平常練習更強大的毅力與勇氣,不斷向前划。
擔任領隊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主任吳國銑表示,去年3校曾派學生從基隆河口划到台南興達港,全長約300公里,原本要繼續挑戰東部海域,卻遇上莫拉克風災作罷;今年持續活動,也是全長300公里,讓學生有機會挑戰自我,並藉由獨木舟探訪台灣東部海岸的生態及環境,及推廣海洋運動。
這群隊伍有10多位女同學,隊長陳歆霈也是「女戰士」;她說,平常都在河流練習,這次真正入海並不畏懼,「只是沒想到會這麼晃」,途中必須停下獨木舟等候落後團員,晃動的海潮導致部分團員暈船、噁心想吐,但彼此鼓勵下,仍努力克服生理障礙,完成第一階段6公里海程。
吳國銑說,河中練習必須逆流而上,但見得到兩岸,在海中遼闊,視覺易引發恐懼,但學生昨天表現都很好,未害怕或不適,反而對接下來的海程躍躍欲試。

獨木舟壯遊


獨木舟壯遊(2010/07/07)蘋果日報

由海洋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所組成的獨木舟隊,昨天從台東縣富山海賊灣下海(圖),將以12船、24人接力完成300公里的海上壯遊航程,預計10天後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碼頭上岸。
東華大學的鄭同學說:「去年完成了一半,今年只想快點出航,趕快完成另一半。」